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权威发布

关于举办第四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2018年安徽省“青年红色 筑梦之旅”活动校园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4-26     访问次数: 110

各学院、有关部门:

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182号)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四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2018年安徽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通知》(皖教秘高〔201840号)要求,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经学校研究决定,启动第四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2018年安徽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安徽财经大学校园赛选拔工作。现将大赛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

二、大赛目的

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重在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组织机构

为保证此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学校成立第四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2018年安徽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安徽财经大学校园赛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教务处。

1.组委会

主任:  丁忠明

副主任: 周加来 程刚

委员:  贺佩宏 李超 经庭如 胡晓辉 宋马林

      卢太平 汪飞 侯晋龙 夏光兰 方军

      汪先平 蒋晓华 李刚 李若水 任森春 

      孙涛 邢孝兵 张明义 胡登峰 陈凤英 

      夏万军 吴永夺 翟胜宝 郭成 储德银

      陆亚空 张卫彬 王浩 张焕明 姚金琢

      魏国彬 汪麟 周平 袁世俊 何淼

2.办公室

主任:  经庭如(兼)

副主任: 程昔武 刘平 丁龙华 廖信林 周宗超

      万光彩 庄晓燕 丁宁 杭文娟 张莹

      黄铁流 徐勇 张家迎 刘博 孙小龙

      崔志坤 邓玥 高海 章正玲 杨治辉

      雷红生 许心宏 邹荣桂 朱松林 刘晓光


四、项目要求(主赛道)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智能硬件、先进制造、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6.“互联网+”公益创业,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创业。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以上各类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五、参赛对象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大赛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就业型创业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18531日(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我校在校生。

2.初创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53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我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年之后毕业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成长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53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53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我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年之后毕业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4.就业型创业组。参赛项目有效提升大学生就业数量与就业质量。若参赛项目在201853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我校在校生。若参赛项目在2018531日前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我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参赛申报人须为我校在校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再报名参赛。

初创组、成长组、就业型创业组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3

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师生共创项目不能参加创意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0%(其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5%)。

六、“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1.活动内容。今年大赛国赛组委会将组织理工、农林、医学、师范、法律、人文社科等各专业大学生,以项目团队组团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学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农村地区,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具体活动方案见附件2

2.比赛要求。参加此赛道的项目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参加此赛道比赛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包括师生共创)团队在前期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产学研合作、大学生社会实践和脱贫攻坚等活动基础上到我校对接的县、乡、村或农户,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通过项目推进或成果转化开展实质性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有机融合。

3.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主赛道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比赛,但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

七、国际赛道

鼓励各学院推荐国外友好合作高校的项目参赛,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或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国外政府正式认可的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

八、赛程安排

校内选拔赛分宣传发动、参赛报名、初赛、复赛(专家评审)、决赛(现场答辩)五个阶段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一)宣传发动(20183-5月)

各学院要充分挖掘优势专业和校友资源,强化科研成果转化和师生共创,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动大赛深入开展。在项目培育过程中,挖掘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坚持“面上普及、点上培育”,构建“优势专业+特色项目+创新团队”,遴选培育优质种子项目。

(二)参赛报名(20183-8月)

参赛团队可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18328日。

(三)竞赛安排

1.学院初赛(2018520日前)

1)各学院组织初赛(院内选拔赛)。各学院对参赛项目进行评审,评选出本学院申报项目总数的30%,每类项目(创意组、初创组与成长组、就业型创业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原则上不低于1项,推荐到学校参加校级复赛。

2推荐复赛项目资料报送。推荐到校级复赛的项目以学院为单位,于525日前将《学院推荐项目汇总表》(附件3,加盖公章)、《项目计划书》的纸质版(一式一份)报送至教务处综合科(1号行政楼B204),电子版以压缩包形式发送至邮箱:aufejwc_2017@163.com

2.学校复赛、决赛(20186月)

1)学校复赛。校赛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对报名参加校园赛的项目团队进行复审,通过复审的队伍晋级校园赛现场决赛。

2)学校决赛。校赛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进行项目现场答辩,现场决出金、银、铜奖。项目展示形式主要为项目计划书、PPT,也可结合产品实物展示(具体要求与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省赛备战(7月)

1)根据要求,校赛组委会向省赛组委会推荐我校参赛团队。

2)学校统一组织省赛赛前集中培训,根据情况分阶段进行。

4.全省总决赛(815-8月底前后)

省赛组委对参赛项目进行复审,通过复审的项目进入安徽省总决赛,现场决出金、银、铜奖。大赛主赛道设金奖48个左右、银奖90个左右、铜奖462个左右,设最佳创意奖、最具商业价值奖、最佳带动就业奖、最具人气奖各1个。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10个左右、银奖30个左右、铜奖160个左右。设“乡村振兴奖”“精准扶贫奖”等单项奖若干,奖励对农村地区教育、科技、农业、医疗、扶贫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项目。

九、评审规则

请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查看具体内容。

十、大赛奖励

1.校内大赛设金、银、铜奖若干。其中,主赛道各等级的奖励数分别为晋级现场决赛项目总数的10%20%40%,设最佳创意奖、最具商业价值奖、最佳带动就业奖、最具人气奖各1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各等级的奖励数分别为晋级现场决赛项目总数的20%30%40%,设“乡村振兴奖”“精准扶贫奖”等单项奖若干;进入校赛国际赛道直接获奖。同时设立学院优秀组织奖若干项。金、银、铜奖获奖者将视情况推荐参加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2.全国总决赛获奖的奖励。对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金、银、铜奖的指导教师和团队项目,按照安徽省省级教学成果奖的评审程序,可由学校组织、指导教师牵头申报下一届省级教学成果奖,经评委会评审后可对应授予一、二、三等奖,不占学校当年申报名额。获得国赛奖项的指导教师在校级教学成果评审中可授予特等奖和一等奖。

3.省总决赛获奖的奖励。对在全省总决赛中获得金、银、铜奖的指导教师和团队项目,按照校级级教学成果奖的评审程序,经评委会评审后可对应授予一、二、三等奖。

4.对获奖团队与指导教师(团队),根据获奖等级,按如下标准进行奖励(原标准,新奖励标准出台后按新规定执行):

奖励额度

获奖等级

金奖

银奖

铜奖

优秀奖

参赛学生(元/队)

国家级

60000

50000

30000

25000

省级

20000

10000

8000

5000

校级

2000

1500

1000

500

指导教师(元/队)

国家级

25000

20000

15000

12000

省级

10000

8000

5000

3000

校级

1000

800

500

300

同一项目多次获奖,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所有获奖团队与指导教师(团队)依据获得最高赛事等级发放奖金,不重复奖励。

十一、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赛事组织领导。“互联网+” 大赛是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教学实践活动,是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重点考量的18项赛事之一。各学院、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党政领导要专题研究部署,明确赛事的组织领导和工作人员,认真组织学习本次大赛相关通知精神,总结往届参赛经验,细化工作方案。

2.广泛开展赛事宣传动员。各学院要采取具体措施,通过动员会、专题宣讲、讲座报告、典型案例交流分享等活动,加强赛事的宣传,让广大学生(包括5年以内的毕业生)充分了解活动的目的和要求,促使师生广泛参与,鼓励跨学院、专业、年级组团参赛。学校将邀请互联网+大赛专家、企业家、投资人来校举行创新创业讲座和沙龙,对参赛项目进行赛前辅导交流,各学院要积极组织参赛师生参加相关活动。

3.有针对性地培育种子项目。各学院要结合专业特色,有针对性地培育种子项目。重点关注大学生研究性学习计划项目、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各类创新创业竞赛获奖项目,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同时,要深入挖掘毕业5年以内毕业生的创新创业实践成果。各学院要协调组织校内外指导团队,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帮助学生努力提高项目质量。

4.扎实做好项目团队选拔环节。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初赛(院内选拔赛),通过适当的方式进行公开评审选拔,通过评审选拔过程,进一步打造项目团队。各学院申报项目数不少于在校生人数的2.5%,鼓励多报,确保本次大赛的顺利开展。学校将公布各学院参赛报名情况,参赛人数和获奖情况纳入单位年度教学考核。

5.以大赛为契机推进教学改革。各学院、相关部门要协同配合,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大赛为契机,积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十二、校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学校建立“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QQ群(605149420),请各学院指派赛事工作人员和参赛学生团队队长加入该群,便于赛事工作联系和交流。

校赛组委会办公室:教务处综合科,联系人:李亚州,联系电话:3176758邮箱aufejwc_2017@163.com

  

附件:

1.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docx

2.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docx

3.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作品名额分配.xls

4.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学院推荐项目汇总表.xlsx

  

安徽财经大学

2018418


Copyright©2011-2013 ALL Rights Resevered 安徽财经大学学生校长助理团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aufexzzl@sina.com  |   办公电话:0552-3171189  |   地址:安徽财经大学一号办公楼B-1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