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汇编  工作文件

安徽财经大学第四届学生校长助理团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3-12-16     访问次数: 1024

 

 

安徽财经大学第四届学生校长助理团工作总结

 

    随着第五届学生校长助理名单的确定,第四届学生校长助理团一年的工作已经结束,现在,我们将从履行职责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两方面来总结本届学生校长助理团的工作。

 

一、履行职责情况

        安徽财经大学第四届学生校长助理团由六名学生校长助理组成,自2012年11月上任以来,在校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各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全校同学的大力支持下,勤奋务实,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继续丰富拓展信息交流渠道,解决同学实际问题;为学校建言献策,推进学校民主管理进程

          学生校长助理一职的设立,拓宽了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沟通渠道,构建了学校与学生之间相对通畅的信息反馈体系,建立了学校领导直接与学生联系的桥梁,并使学校在规划和管理过程中能够充分听取学生的意见,带动了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学校建设与管理中,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激发、增强了广大同学的主人翁意识。

        自上任以来,本届学生校长助理团继续丰富拓展信息交流渠道,积极利用新媒体,尝试开通了“学生校长助理团人人网”,线上与同学进行适当交流,发布相关通知和考试、生活等方面信息,得到同学的广泛认可。

        本届学生校长助理团通过接收邮箱来信和网络留言、接听来电、接待来访、进行访谈、随机交流、流动办公等方式收集学生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600余条,主要涉及教学、科研、后勤管理服务、医疗服务等多个方面。

        对于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我们都认真地听取并及时给予回复。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大都涉及其切身利益,大部分属于个性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都会及时联系相关部门,为学生寻求答复,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也有些意见和建议多次出现,一旦发现属于共性或重要问题的,我们就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及时向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提交议案和处理建议,并利用公共渠道发布信息以告知广大同学。

        对于当前不适宜被采纳的建议或不能及时予以解决的问题,我们也通过各种方式向学生说明情况,以免同学产生误解。我们的努力工作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可和信任,后续工作也得到极大的配合和支持,彼此建立了友好、融洽的关系。

        自上任以来,我们通过口头汇报、提交议案和报告等方式为学校建言献策,推进学校民主管理。针对学生所反映的共性或重要问题,我们通过访谈、问卷调查和资料收集等方式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向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提交议案和处理建议。工作一年以来,我们做了图书馆占座、图书馆照明设备、大一学生晚自习、奖助学金抽成等十几项调查工作,起草并向学校和相关部门递交了8份报告,如《关于我校学生宿舍专题调研报告》、《关于我校本科招生相关建议的报告》、《关于我校2013年迎新工作的调研报告》。所提交报告中的多项建议被学校和相关职能部门采纳,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二)积极协助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

        第四届学生校长助理上任以来,得到了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各项与学生联系密切的工作。具体表现为:

        一是协助教务处解释、宣传、优化有关选课、学分制改革以及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工作。每学期的选课时间是选课问题、学分制问题涌现的高峰期,我们在替学生向教务处咨询问题和回复学生疑问中,汇总学生意见较为强烈的共性问题,并探寻问题多发的症结所在,尝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二是协助学生处宣传奖学金、助学金评选发放等工作。近一年来,同学对奖助学金的发放存在较大的意见,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及时向学生处了解奖助金等发放的具体情况,并与学生处保持联系,保证及时将最新信息反馈给相关同学,在较大程度上稳定了广大同学的情绪。

        三是协助保卫处开展校园安全和保卫工作。学校保卫处前任处长曾多次通过面谈方式向学生校长助理征求校园安全保卫等方面的意见。我们在充分调查研究和征求学生意见的基础上,向保卫处负责人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并做了相关的宣传。自2013年3月以来,将保卫处每期的《校园安全通报》发布到学生校长助理团人人网加以宣传,获得了很大的浏览量,同学们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自身的安全意识。

        四是协助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开展学生公寓网络报修、维修等工作。很多同学往往在网络端口失灵、网络无法正常运行时手足无措,不知道应该如何排除故障,向哪一个单位寻求帮助。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及时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取得联系,一方面将学生的问题反映给中心,另一方面消除学生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工作人员之间在维修过程中产生的误解,协助中心更好的为同学服务。

        五是协助后勤集团开展有关后勤管理、服务方面的工作。很多同学对宿舍用电缴费不透明的问题意见很大,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及时与后勤集团取得联系,得知之所以不能让同学在线上查阅宿舍用电情况,是因为系统没有该项功能,但同学可以在楼长室找楼长进行查阅。我们将此信息发布给同学之后,有效的化解了同学对学校后勤管理的误解。除此之外受后勤集团委托,我们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分析我校学生对学校公共浴室的需求情况,并提供了相关调研报告,帮助后勤集团调整学校公共浴室开放时间。

(三)与各级学生组织、学生代表保持密切联系,不定期进行交流

        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是做好学生校长助理工作的前提,学生校长助理虽然学习、生活在广大同学之中,能够方便快捷地收集第一手信息,但是如果要做到“全面了解、宏观把握”,就需要跳出原有的生活圈,与学生组织、学生代表畅谈,交流思想。在任期内,我们先后参与或组织二十余次与学校各级各类学生组织以及学生代表的正式交流活动,如学生社团工作网络化座谈会、“学生宿舍专题调研”学生代表座谈会、学生校长面对面座谈会等。与学生组织、学生代表的密切联系和坦诚交流,不仅促进了各学生组织之间、学生校长助理与学生组织、学生代表之间的理解和沟通,而且收集了大量具有代表性的学生对学校管理、教育和服务的意见和建议,更是开创了一条集中解答在学生中广泛存在的疑问,宣讲学校有关政策、制度的有效渠道。此外,与学生组织、学生代表的密切联系和坦诚交流,加强了多方合作。在学生校长助理“关于我校学生宿舍专题调研”中、在学生校长助理流动办公过程中,校学生会、各学院分团委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协助。

(四)围绕学校工作大局,积极策划、发起、组织多项活动

        我们除了完成日常工作以外,还时刻围绕学校的工作大局,积极策划、发起、组织了多项活动。如为配合学校“文明校园年”建设,学生校长助理团以学生宿舍为切入点,展开大型调研活动,从多个角度调查学生宿舍管理过程中、文明宿舍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经过科学分析后提出大量意见建议,其中多项已被学校和相关部门采纳。再如今年6月,由于气温高,同学对学校装空调的诉求强烈,学生校长助理团主动以随机抽样做3000份问卷调查的形式就要不要装空调、怎么安装空调、安装好空调怎么使用等问题进行了调研,得出一系列科学有效数据,提供给学校决策层。其中我们建议学校优先考虑在一号明德楼安装空调的建议得到采纳并实施。(除此之外,走访新生宿舍,安抚家长情绪等)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是使未来的工作能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有所进步,有所提高。回顾检查存在的问题,我们认为自身存在联系同学的面不够广、工作方式方法不够创新等不足,还有一些关于学生校长助理定位、工作思路创新等问题的困惑,这也是学生校长助理制度建设目前共同面临的问题。学生校长助理今年才发展到第四年,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各项工作与校领导和广大同学的期待还存在不小差距,前进中还面临着一些问题。

(一)定位有待进一步明确

        关于学生校长助理的确切定位,目前存在较大的纷争。如学校管理层倾向于“做好校长的助理、参谋”、“帮助校长了解学生所思所想,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学校和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和渠道”;学生倾向于“为学生解决问题”,甚至极端地认为学生校长助理是“讨伐学校的学生代言人”或“一场民主秀”。针对关于学生校长助理定位的纷争,我们应该更好地发掘学生校长助理的价值,诠释学生校长助理的内涵,明确学生校长助理定位,为工作顺利、高效地开展打好基础。

(二)工作制度亟待完善

        本届学生校长助理团在学校办公室的指导下制定了一套工作制度,对职责与权限、办公室工作、例会制度、收集信息、调研和反馈要求、报告和议案撰写等做了规定,并根据实际工作情况,不断进行修改、完善。但是,到目前为止,仍存在一些问题,如现有制度太空泛,不能很好地指导具体工作;发布信息制度不健全等。希望下一届学生校长助理在工作实践中继续完善工作制度,为学生校长助理制度的建设增砖添瓦。

(三)业务和理论学习力度不够

        学生校长助理团内部成员只有六位,但服务的对象是全校同学,人手少、工作多,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求学生校长助理个人要有很强的业务水平和理论水平,而我们都是普通的大学生,在复杂的工作面前就显得业务水平和理论水平远远不够。就此问题,希望下届学生校长助理在日常工作中系统性安排业务知识和理论知识的学习。

(四)对外信息发布平台管理滞后

        学生校长助理团现有主页网站、人人网、邮箱、飞信等渠道进行信息的发布,但由于业务水平有限,对于上述信息发布渠道的管理存在滞后、混乱等问题。就此问题,希望下届学生校长助理加强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以及相关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

        前面所提到问题和不足,都涉及学生校长助理开展工作的思路和方式方法等方面。我校学生校长助理制度的设立在安徽省乃至全国都是较早的,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没有成熟案例可以模仿,摸着石头过河,这对我们来说,挑战与机遇并存。如何开拓思路,用积极、主动、创造性的思维有效地开展工作,更好的履行职责是我们以及我们的继任者需要努力的方向。

 

三、感言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本届学生校长助理任期已经结束。这一年来,大家克服各种困难,一步步摸索有效的工作方式,一步步探究合理的工作方法。学校办公室领导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照顾、指导,给我们家的温暖,让我们忘记工作了中疲倦。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工作之余都会热心地问询工作开展得如何,关心学校发展的同学时不时都会给我们提出很好的建议。一年以来,大家都在努力,努力地摸索尝试,在工作中实践,在实践中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大家共同承担着学生校长助理工作,共同呵护着学生校长助理制度的成长。在这里,我们向关心和指导我们的学校各级领导,理解和配合我们的广大师生,关注和支持安徽财经大学学生校长助理制度的社会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四届学生校长助理团

二〇一三年十一月十四日

 

Copyright©2011-2013 ALL Rights Resevered 安徽财经大学学生校长助理团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aufexzzl@sina.com  |   办公电话:0552-3171189  |   地址:安徽财经大学一号办公楼B-113  |